NFT入門筆記(中):什麼是白名單、如何防範詐騙駭客

作者:Brian
延續NFT(一),在上一篇已經解釋過什麼是Mint,這篇文章將繼續來看看什麼是白名單以及如何防範詐騙駭客

什麼是白名單?

白名單(whitelist, 簡寫wl)意思就是為錢包地址保留一個未來優先mint的機會。在早期獲得白名單幾乎就是獲利的保證,但現在破發的項目比比皆是,因此即便獲得白名單資格也要審慎評估,甚至有些項目白名單發的數量比可以Mint的數量多,這時候又會上演Gas war,通常獲得白名單的方式有三種:
a.在項目方Discord達成特定任務
這些任務包含邀請人數達到XX人、聊天等級達到XX級、創作meme、音樂、文章來幫忙宣傳、在項目方舉辦的比賽中得名…等等,可能會要求不只達成一項任務,通常越熱門的項目派的任務越困難。

b.抽獎
在本身項目Discord群抽獎,或是與其他項目合作,在合作項目方的Discord內抽獎,達到宣傳的效果。

c.持有特定的NFT
有些NFT因為其價格高昂並且在區塊鍊佔有一定地位(例如:BAYC、MAYC、CrptoPunk…等,又稱藍籌項目),持有者大多是區塊鍊的大佬,項目方為了吸引關注會直接給予這些NFT持有者白名單。

慎防駭客詐騙

1.Discord管理員帳號被盜

雖然Discord是個很好的行銷溝通平台,但如果管理員帳號密碼被駭,發布了假的announcement和Mint網址,若不加以確認到了假的網站Mint,就會被騙走MetaMask裡的資產。那要如何預防?平常要多關注Discord公告的頻道,特別是已經取得白單名單的項目,每天花個時間去看公告頻道,項目方通常會事先預告Mint的日期,越接近Mint的日期越要注意。

2.Discord私訊詐騙

再次強調:不管是Telegram或Discord,主動私訊你的99.9999%都是詐騙。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創立一個假的帳號假扮MOD管理員,騙你得到白名單、中獎,引導去假網站Mint,假網站會要求授權或要你填錢包註記詞,一旦照著做,MetaMask裡的錢就會不翼而飛,最好的方式就是進入頻道後立刻關閉私訊功能。以下三步驟就能保護你的資產:

a.點擊左上角頻道名稱旁的小箭頭。

\"\"

b.選取隱私設定。

\"\"

c.將允許來自伺服器成員的私人訊息關閉(如圖所示)並按下完成。

\"\"
如圖,這樣就代表關閉私人訊息。

3.假的OpenSea賣場
OpenSea有很多假賣場,會上架與項目完全相同圖片的NFT,甚至有些詐騙網站會購買網址打Goolgle廣告,讓你進入錯誤的網站購買,一不小心就會買到假的NFT,所以一律從項目方官方連結進入OpenSea賣場,連結可以上項目方的Discord的Official link頻道或者是在項目方Twitter找。

如果你直接在OpenSea上搜尋Alpha Shark,搜尋結果會跳出兩個賣場,右邊的就是盜版Alpha Shark,要特別小心。

\"\"

4.資安意識
最好準備冷錢包以及一台乾淨的電腦來做區塊鍊上的操作,註記詞記在多張紙上並妥善保存,千萬不要貪圖方便用電腦的複製貼上以及用手機記事本,這些舉動都會讓自己的資產暴露在風險中。電腦最好任何應用程式都不要裝,網頁也不要亂點,Mint的網站都只從項目方Discord、Twitter連結,已經看過太多熱錢包註記詞外漏,造成熱錢包內所有資產被轉出的例子,做好萬全準備才能在區塊鏈世界存活下來。

希望大家都能在區塊鏈的世界中安穩獲利。

Similar Pos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